学术研究

热点新闻

依托专业知识保护湿地,助力长江经济带和谐稳定发展

发布者:湖北行政复议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07-20浏览次数:227

   本网讯(通讯员:陈志珂龚理毅)自714日起,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H007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五里铺镇多个村落,就“生态理性下农业绿色发展的法律保障问题探析”调研课题展开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该课题研究以农产品电子销售模式作为切入点,探究在农产品网上销售的模式下如何满足消费者消费需求、倒逼农产品质量提升,从而促进农业的绿色发展。与此同时,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将在实地调研过程中探寻电子商务模式下村民的发展顾虑与担忧,并从法律保障的角度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714日上午730分许,H007小分队全员抵达五里铺镇陶场村支部委员会,在陶场村妇女主任李运梅的组织安排下,当地的热心村民带领小分队队员深入村民家中展开了一天的调研考察。通过调研问卷的形式,队员们详细了解了村民各户的农产品生产情况及销售现状。此外,队员们还为村民详细讲解了电子商务模式下农产品的销售流程,帮助村民理解农产品网上销售的有关问题。在调研过程之中,队员们亦悉心听取了村民们对电商销售模式的发展顾虑与想法建议,收集获取了一手的群众意见。

   715日上午8点,H007小分队抵达五里铺镇安全村支部委员会,在安全村村书记彭明达的亲自接待下,指导老师王海霞老师与全体成员一起在村委会办公室中开展主题座谈活动。会议上,H007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指导老师王海霞首先介绍了此行的目的,传达出期望当地配合有关工作的意愿与请求,彭书记当即表示充分理解与支持。随后,彭书记介绍了当地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地农产品销售的现状,帮助小分队成员形成了对当地农业发展情况的初步认识。会议结束后,安全村村书记彭明达及村委会有关工作人员与小分队成员一起合影留念。

为配合队员在当地开展问卷调查工作,彭书记组织七名信息员分头带领小分队成员前往村民家中。在队员们深入村民家中做调研的同时,王海霞老师与彭书记开展访谈调查活动。访谈期间,王海霞老师与彭书记对当地农业发展过程中的现实困难、发展电商销售模式的可行性等有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彭书记根据其多年基层工作经验耐心阐述自己的看法与意见,对农村地区发展电商销售模式提出了自己的展望与设想,访谈活动最终顺利完成。

   716日后,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H007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将继续奔赴荆门市五里铺镇白虎村、火龙村、两河村等地开展调研活动。该实践活动有望通过问卷与访谈调查了解掌握农村地区真实的民意民情,为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打下扎实群众基础,帮助农村地区在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下探索出一条符合人民利益与意志的经济发展道路。